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台灣健保資料庫的method怎麼寫?Part II:(內含如何不抄襲和PLOSONE投稿心得)



作者:陳天心

當各位在寫出第一篇健保資料庫文章時,不會碰上這個問題,但是一旦各位撰寫超過一篇以上的健保資料庫的時候,問題就來了,method中的study design(study sample, study population)就變成一個大問題。

超過一篇時候的健保資料庫著作,method會有什麼問題? 


大資料醫學研究,其中一個強項就是,如果你把同樣的研究模式套用在不同的族群身上,很快就可以獲得研究成果,但是問題來了,既然是同樣的model,在設計上難免類似。類似的設計上難免method撰寫起來都會很類似,這時候會衍生出一個很大的問題:抄襲。

醫學研究文章抄襲可不可以?


這似乎是一個很蠢的問題,答案是當然不行,現在幾乎只要分數高一點的期刊,都會使用程式檢查,文章內容是否抄襲。

連天心在改文章的時候,只要覺得這一句話的文法和用詞跟一般台灣人不同(整段是台灣式英文,但是有一句話文法和詞句明顯不同),我就會主動把整句話貼上google,來看看是否有類似的文章,基本上,我對自己和團隊的要求是,絕對不行出現一模一樣的句子,就算是順序完全相同的5個字以上,都要很小心。

抄襲文章投稿會有什麼問題?


如果是impact factor小於2分(這是內科系期刊的標準),或者是領域排名後50%的期刊,道德審查要求其實不是很高,抄襲也不一定會發現。

但是如果是,IF值3分以上的期刊,天心舉的例子是PLOSONE,對於抄襲和假文章非常敏感,一旦你被發現,天心的推測是,你就會被列入黑名單,不一定不能投稿,但是下次投稿肯定被詳細檢查。

PLOSONE如何預防抄襲期刊?


這個也是我的推測。PLOSONE這種mega journal,都會有一套系統檢查抄襲問題,而且這個檢查一定是全程式化,天心的推測是,PLOSONE有一套計分系統,每次你的文章送進PLOSONE,一定在editor派送reviewer前,進行道德審查,當你在抄襲文章這件事情觸發PLOSONE警告系統時,editor就會出面,進行人工檢查,萬一被發現有抄襲的嫌疑,就會被寫信警告作者。

為何敢大膽推論PLOSONE系統?


各位可以看這篇sience文章

如果各位看英文嫌累,可看簡體丁香園版本

PLOSONE每年30000篇文章刊登,這麼大量的文章刊登,反而道德上的檢查非常嚴謹,不然PLOSONE接收了上面的文章萬一中標,可能大家都不相信PLOSONE的文章了。

我自己的經驗,抄襲我不敢做,但是有一次一個retrospective的論文投到PLOSONE,學弟過了一禮拜跟我說,他可不可以放棄投稿PLOSONE,我問為什麼?PLOSONE寫信至少問了20個問題,他說都是道德問題。我看完說,他應該誤會我們是prospective研究了。後來寫信說明我們這篇不是,PLOSONE很禮貌的回信說,是他們搞錯了。

經過這件事情,我大概可以猜出來,PLOSONE對於道德審查,有一套非常嚴格的algorithm,相對於PLOSONE,Medicine檢查反而不嚴格。

可以抄自己寫的文章嗎?10%, 20%, 50%? 


下面這個都屬於謠言,是我聽來的。有一些台灣作者,覺得PLOSONE很好accept,所以把自己的研究投稿到PLOSONE,沒注意到自己的文章跟之前自己的文章相似度很高(或許就是相同的model套到不同的研究族群,或者是學生拿以前的文章來抄),結果被PLOSONE相似度檢查發現,抄襲自己的文章,被寫信警告,各式各樣的比例我都有聽過,最低的好像是10%。

也有人直接問我,抄別人的文章是抄襲沒錯,但是抄自己的文章也算是抄襲麻?

這個問題的回答依舊是,端看你想要投稿的文章水平和你自己的研究生堐規劃:

如果你這一生只是要想發個幾篇1~2分的文章,讓自己可以勉強符合醫院的要求,我想稍微抄襲一下自己的文章不會有人太介意。

如果你想發表高分期刊,而且也不只打算發表幾篇而已,甚至想要作教授,或者是副教授,甚至以後要挑戰世界頂級的期刊(領域排名5%, 3%, 1%),奉勸各位,對於抄襲這個問題,還是要多注意,最好一句話都不要抄,因為文章一旦發表,就會在網路上流傳一輩子,被人發現疑似抄襲的文章,這件事情大概會陪各位一輩子。

甚至以後各位有機會投稿世界頂級期刊,想看看,頂級期刊絕對不會拿自己的名譽來冒一絲一毫的危險,如果被發現有一點點抄襲的疑慮,那我相信他們的選擇是寧可放棄一篇很好的文章,也不要冒險刊登一篇會被懷疑抄襲的文章,頂級期刊會收到多少優秀的文章,何必呢?

我的意思是,抄襲這件事情會在頂級期刊被很嚴格的放大檢視,就算只是抄自己的文章幾句話,另外我不得不承認的是,其實亞洲人在歐美醫學主流研究領域上,向來是有受到某種歧視的,本來亞洲人要出頭就很困難了,如果真的因為非故意的抄襲受到歧視,更是不值得。

如何撰寫健保資料庫研究的方法但是不會有抄襲的危險?


首先,一定要讓撰寫文章的人(學生或者是合作伙伴),不要使用有抄襲危險的方法寫文章。

常常我的研究伙伴會要求說,可否使用其他我的研究文章可以參考,記得,最好不要給word檔案,因為word檔案抄襲相當方便,有一些人的文章寫法是,把整段word文章整段貼上去,然後再修改,這種寫法非常危險,萬一忘了修改,就變成抄襲。

另外,寫作者和指導作者一定要對容易抄襲的段落作詳細檢查。最容易抄襲的段落是abstract和method。introduction,result,discussion往往不同的研究常常會很大的不同。但是abstract和method這是兩個很容易發生抄襲的段落,必定要詳細檢查。

有人會問,你還是沒解決如何寫method,特別是你想要投高等級期刊?


我的建議是,參考高手寫的准沒錯。

除了我的文章之外,各位可以參考下面大專家的文章:(先聲明:前面兩位我都不認識,但是文章我看過,另外肯定還有一些很厲害的健保資料庫專家寫的也不錯,只是下面專家比較貼近內外科而已)

臺北醫學院的林恆慶(http://depsys.tmu.edu.tw/tchinfo_public/tchinfo.aspx?f=my2&key=&key1=henry11111)
林教授的method向來寫得很細心,各位可以參考。

台中榮總的吳俊穎(http://www.vghtc.gov.tw/GipOpenWeb/wSite/ct?xItem=49733&ctNode=44411&mp=2103)
IF超過10分的健保資料庫,很多文章是這位吳醫師寫的,特別是那篇JAMA的limitation,非常值得做參考。

林口長庚的郭昶甫(https://www.cgmh.org.tw/doctor/5520.htm)
目前健保資料庫文章有刊登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JAMA也有專文介紹。

最後的希望是,希望各位寫文章順利別抄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