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1顆10塊錢的藥, 每小時26.8塊的護理費:健保局,國際醫療大廠,醫療從業人員,民眾:到底誰倒楣?(中)


作者:陳天心

另外一個故事。

有一天我正想研究護理人員費用與病人outcome的關係,一如往常,我常常因為做研究需要上中央健保局查詢醫療費用,我找到了代碼03026K:一般病床(床/天)–護理費。各位知道是多少嗎?每天643塊。

護士照顧每位病人時薪:26.8元





各位或許不了解這個數字的概念,一天6百多,還不錯阿。首先,這是一位病人一整天的護理費,首先,一個病人一天有24小時,需要分三班照護,另外每班以8小時計算,所以每個小時一位護士照顧一個病人,只有26.8元每小時,如果照顧5位病人,這位護士的時薪為134元,如果這位護士同時間照顧10位病人,他的時薪有238元。

護士的專業:


大家常常聽到血汗護理師的報導,其實事實的真相是,台灣給付給護士的護理費太低。照顧一位病人,量血壓,心跳,體溫,了解正常值和不正常的差別,另外了解病人的症狀是否有臨床的意義,也需要長期的經驗和學習,照顧一位病患的護理費只值26.8元新台幣,那我們台灣人真的有尊重護士這個專業嗎?

護士的薪水:


各位會問,不對啊,護士的薪水是各醫院給的,不是健保局阿?各位或許不了解台灣醫療產業。一般產業的運作邏輯是這樣,消費者-->員工-->企業。消費者從員工獲得產品和服務,消費者同時給錢給企業,最後企業按照員工的價值發給員工薪水,簡單一點,我們用消費者-->髮型設計師-->理髮店來舉例,剪頭髮,每次都要給理髮師一筆錢,當然理髮師不會拿到全部的錢,通常是跟理髮店老闆拆帳,因為運作理髮店需要資金。

換個邏輯,病人-->護士-->醫院-->健保局。病人獲得護理服務,醫院從健保局拿到護理費,在轉發給護士。各位注意到了嗎?假設每位護士按照每天照顧5位病人,每個月上班24天,醫院就算一塊護理費都不拿,每位護士每個月會有25780元。

血汗的真相:


各位到這邊或許恍然大悟,其實血汗的真相原來是如此。相信各個醫院也覺有難言之隱,醫院聘用一個護士就護理費而言,如果按照國際已開發國家的護理標準照顧都是賠錢的。

各位或許會問,那醫院就不能多付點社會責任,從別的地方挪錢過來發給護士嗎?我會問,從哪裡挪?挪誰的?醫師的?藥師的?醫技人員?健保局已經設定所有醫療從業人員的服務費用。那我會問各位,那各位願意多挪一一點自己的薪水過來發給護士嗎?這時候解決方案依然是,醫院想辦法從看不到的地方挪錢出來,各位或許已經聽聞,很多中小型醫院都經營發生困難,因為能夠處理這種問題的只有經營效率很好的大型醫院或者不需考慮成本的公立醫院才能做到。

台灣醫療的困境:


照顧每位病人每小時只值26.8塊的護理費表示的是什麼?不但台灣人不尊重護理的專業,其實同時也不尊重自己的生命,當各位生病時,躺在醫院的病床,你的生命每個小時就是值26.8塊新臺幣護理費。

整個台灣醫療困境,很明顯的就是盡可能的使用便宜的價格追求不可思議廉價的醫療服務。各位或許不會奇怪,很多護士畢業工作之後選擇離開護理行業,當整個醫療行業都沒有資深有經驗的護理人員,各位覺得,是誰倒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