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健保資料庫研究分享一:台灣之心包膜穿刺術世代研究


心臟內科預後最差的手術,心包膜穿刺......


Pericardiocentesis Adverse Event Risk Factors: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作者:陳天心

之後開始慢慢分享天心在做健保資料庫的研究方法和心得。

最常見的問題是,天心,為什麼你會開始做台灣健保資料庫?


原因有2,1健保資庫有趣。2.其實台灣醫界很可惜的是,連自己台灣島內很多疾病和手術的發生率都不知道。

常常在跟病患解釋的時候,會需要解釋到疾病和手術的發生率,但是很可惜的是,上網查都查不到,就覺得很奇怪,台灣醫學界好像很先進,為什麼常常查不到?

後來我知道為什麼台灣的疾病發生率和盛行率常常找不到?

原因有二:

1.這是大費工程的工夫:想想看,醫師要調查台灣某些疾病的發生率,應該又有一個領頭的大主任,聯合台灣所有的個大小醫院主任,合作一個計畫,來調查某些疾病的發生率,想想看,這只是一個疾病的發生率,這要花多少錢?

2.台灣疾病發生率文章研究難登上頂尖期刊:當這個台灣的大計劃做完之後,往往登不上頂尖期刊,會有人問,不對啊,美國的都可以,但是大家想想,美國的疾病發生率登上美國的頂尖期刊這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台灣相對於美國和歐洲,人又少,又離他們很遠,當然這種文章想要登上他們的頂尖期刊相對困難。

後來天心發現健保資料庫之後,就知道這是絕佳的機會來調查心臟內科疾病和手術的發生率,單是發生率實在文章沒看頭,那怎麼辦?那就設計個研究吧~

本篇研究設計:retrospective collection for etiology,Prospective design for outcome


健保資料庫研究難度等級:4 (1是非常簡單,10:難到一團人要忙幾年)


實驗設計是,先找出住院中,有使用order code代碼手術,分別有四種:68001B,68002B,68003B,68049B的所有病人,然後向前追蹤發生原因和向後追蹤發生死亡,復發和併發症,偵測方法以後會說明。

本篇研究的重大發現:


1. 本篇研究目前依然是世界數量最大的心包膜穿刺研究
2. 接受心包膜穿刺的人數逐年增加,在2010年是每十萬人有3.1人
3. 接受過心包膜穿刺的住院死亡率為15.6%,長期追蹤死亡率為64.1%。
4. 最常見引起心包膜積液需要穿刺術的原因是癌症,2006到2010年為43%
5. 心包膜穿刺引起迸發症氣胸和心臟穿孔需要外科手術治療的機會是0.7%和0.9%
6. 接受過一次心包膜穿刺然後需要再度穿刺的機會為5.9%,需要外科開刀的機率為12.7%

挺簡單的研究,但是解決的都是些台灣基本的問題,不過雖然簡單,但是因為這是天心第三篇健保資料庫研究,寫文章的手法相當粗糙,現在看來都覺得好笑,連title我都覺得可以再修正,雖然文章寫不好,不過這就是研究的過程嗎?